種字
那個三十年後顫抖的我,戴著老花眼鏡,讀著三十年前的自己寫給我的那些隻字片語。
 

《觸不到的她》

週日起了個早,去看11點場的電影,《her》。

每次電影給我的感覺,我都想馬上記錄下來,但是無奈看完不是深夜就是在大街上,回頭我就搞忘了,沒了當時的感觸,就懶得記錄了。

這次特地提醒自己寫一寫。

故事發生在未來,一個婚姻失敗心靈受創傷的中年男人終日鬱鬱寡歡,最後他愛上了他新買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統,她只是一個沒有軀體只有聲音的靈魂,她善解人意還不斷從經驗中學習和進步,她可以用你問問題的半秒鐘時間閱讀一本百科全書,還可以學知什麼是身體的欲望。她簡直就是一個理想情人的化身。

人類總是那麼渴望親密關係,卻又害怕又逃避親密關係。最終男主角在前妻的指責下發現了自己以至這個社會的問題:每個人都在渴望著親密接觸卻又逃避處理那些人與人的關係。當對方只是一個虛擬的存在狀態時,人們便可以躲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而又得到了一個令人感覺安全的親密關係。

Scarlett Johansson為這個人工智能聲演,全片沒有露過臉,但是充滿磁性的聲音性感程度跟她的人比起來毫不遜色。外景大部份在上海取景,灰蒙蒙的現代化夾雜冷漠的氣氛絕對是上海最美的一次。(這麼說來上海已經進入未來世界的城市規模了嗎)

故事的信息量真的有點大,很多反思的空間。每個人也許會有不同的解讀。

很有趣的地方是男主角的職業,是一個代人寫書信的人。矛盾的是現在這個世界已經忘記寫信是怎麼回事,未來卻還會出現代寫書信的職業⋯⋯男主角寫的信非常美,任何一個人收到那樣的信也會動容。


 
评论
热度(1)
© 種字/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