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字
那個三十年後顫抖的我,戴著老花眼鏡,讀著三十年前的自己寫給我的那些隻字片語。
 

《刺殺騎士團長》

擇錄《刺殺騎士團長》(村上春樹)中我喜歡的句子。以前看《尋羊的冒險》時也做過這種事情,每次看到喜歡的描寫都很想記下來。特別喜歡他形容風景和人物的心情時的描寫,簡直無敵了。賴明珠的翻譯也一如既往的好。

————————————————————————————

Book 1

P10 周圍的山上低低覆蓋著片片雲朵。風一吹那些雲朵,便彷彿從過去誤闖而來的魂魄般,飄飄蕩蕩在山坡追尋著失去的記憶。有時看來像細雪般純白的雨,也會無聲地隨風起舞。

P22 那天從早上開始就一直下著冷雨。聽到她那通知,我首先採取的行動是把臉轉向窗外,確認雨的情況。安靜而平穩的雨,幾乎也沒有風。雖然如此我肌膚依然感到傳來陣陣冰冷寒意的雨,那寒意告訴我春天還很遙遠。

P46 屋子裡非常安靜,沈默在空氣中,產生些微的重量。簡直就像一個人獨自坐在海底似的。

P131 家裡非常安靜。剩下我一個人之後,沈默似乎忽然加重了似的。走出露台時沒有風,那裡的空氣感覺像果凍般濃密而冰涼。有雨的預感。

P206 我到廚房去,從冰箱拿出冷藏的礦泉水,就著瓶子直接喝,把體內殘留在角落如雲的片段般的睡意殘渣趕走。

P296 當我腦子裡浮現這樣的光景時,我變得逐漸無法好好呼吸。我走出露台靠在扶手上,從鼻子慢慢吸進新鮮空氣,從口中慢慢吐出。就像平常那樣一邊數著次數,一邊規律地重複著。繼續了一會兒之後,總算可以正常呼吸了。黃昏的天空被沈重的鉛色烏雲所覆蓋。雨正漸漸接近。

P376 那桌上的信封,我在下午之間似有似無地恍惚地瞄著,不久,漸漸感覺長達六年之久的婚姻生活的重量完全壓在那信封裡似的。那麼長的時間——裡頭染滿了各式各樣的記憶和各式各樣的感情———現在卻在平凡的事務信封中正在窒息、逐漸死去。



Book 2

P351 你好嗎?好啊。你呢?我們口中簡短的對話,就像盛夏的陣雨般,被乾燥的現實地面瞬間吸完。

 
评论(3)
热度(2)
© 種字/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