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字
那個三十年後顫抖的我,戴著老花眼鏡,讀著三十年前的自己寫給我的那些隻字片語。
 

《懶人的妥協》

最近又搬了一次家,這次住在公婆附近,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蹭飯的同時還聯絡感情。

好幾個朋友都問我,好吃嗎?這個問題意義很深;平心而論,現在的我,覺得婆婆做的飯真的很不錯,我吃得慣,而且她很有心。回想以前住在自己家的那個我,很挑食,挑味道,我們重慶人的口味很重,要吃辣,但又不能太辣;而且無麻不歡。我喜歡吃白米飯,要很軟的,我爸爸經常說我是吃老太婆的飯。我很多食物都不吃,對味道的接受度很低,像壽司刺身之類的生食,我絕對不肯吃。廣州小吃很多,我一個都不喜歡;廣東菜也從來不覺得好吃,剛來香港的時候,找不到一樣我覺得好吃的食物。沒有辦法,每天在外面吃得很痛苦,只好自己做飯,又不太會,對做飯完全沒有興趣,但只是想吃點我熟悉的味道和軟的白米飯。所以我都只做最簡單的菜,總之有點家鄉味道就算數,或者煮一鍋麻辣鍋。

久而久之我發現做飯也很痛苦,每天都要想吃什麼菜,下班還要去買菜,有時候買多了,又不想做,最後還浪費了食物。買菜做飯用了一兩個小時,結果20分鐘就吃完了,這個性價比也太低了吧!吃完飯一看,一晚上就過去了,剩下就是洗碗洗澡睡覺⋯⋯

這幾年我的口味開始變得開放式,接受度越來越高,以前不吃的東西現在都可以接受了。記得第一次去公婆家吃飯,簡直不知道夾什麼菜,公婆還每餐吃糙米飯,很硬;我就直接不裝飯。這次搬家之後,婆婆知道我不喜歡吃糙米飯就說單獨給我煮白米飯,我說不行,我願意試著慢慢接受糙米飯。因為我自己知道,做飯真的是很累人的事情,我不想增添她的負擔。現在我每天可以吃別人為我做的飯,已經覺得很感恩。吃著吃著,覺得婆婆做的菜也蠻好吃的,而且終於可以不用想晚上吃什麼這個問題,想吃辣的時候就自己在家做個麻辣鍋解一下饞。

最近和朋友聊天,他說我這是懶人的妥協。這句說說得很好,生活艱難,逼得我這個懶人的味覺也慢慢妥協了。怪不得半夜肚子餓的時候,老公煮一碗泡麵也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面。


评论
© 種字/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