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字
那個三十年後顫抖的我,戴著老花眼鏡,讀著三十年前的自己寫給我的那些隻字片語。
 

《小說家》

"你好嗎?好啊。你呢?我們口中簡短的對話,就像盛夏的陣雨般,被乾燥的現實地面瞬間吸完。"

太喜歡這句話的描寫了,貼切得一下子感同身受。

昨晚睡前讀村上春樹《身為職業小說家》,讀到成為小說家需要怎樣的訓練和習慣時他說,首先讀看很多很多的書,讓很多很多的故事經過自己;其次要養成觀察的習慣,身邊的人和事,一切事物;最後,不要太快判斷對於錯,黑與白⋯⋯這是我簡明扼要的敘述,書中講得更為詳細。看著看著覺得他說的這些用在任何事情上都很適合的樣子,比如我第一個想到畫畫也是這樣。你永遠不知道閱讀和養成觀察的習慣能給你帶來什麼,但它們總是在你毫無察覺的情況下給你帶來改變。只恨自己沒有時間好好讀書,還有一個原因是自己讀書特別慢,對文字不敏感,閱讀時真得一個字一個字吃進去才行,快不起來。無奈時間又不多,於是慢上加慢。本來不是個讀書人,殊不知做任何事都與讀書有關。

小說家是我最佩服的職業,特別是寫長篇小說的小說家。長篇小說的架構就好像蜘蛛的網一樣層層來回編織,少點功底都難把這個網編織得疏而不漏。只有故事好是不行的,還要文字妙,只有文字好沒有故事也不叫好。到底要怎樣的大腦才可以完成這樣的工作啊!換成是我連一百個字的故事都寫不出來,可能歸根結底還是讀書太少。

 
评论
热度(1)
© 種字/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