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字
那個三十年後顫抖的我,戴著老花眼鏡,讀著三十年前的自己寫給我的那些隻字片語。
 

《名叫小黑的白貓》

十六年前的一個傍晚,在廣州一間陰暗的寵物店,籠子裡面有幾隻大大小小的貓,其中一隻最小的,蜷縮在角落裡,低著頭,望著籠底,任由別的大貓在牠身上踩來踩去牠也沒有反應。鬼使神差的我走了進去,剛好看見牠可憐兮兮的樣子,想也沒想就用五十元人民幣把牠買走了,現在想想覺得這五十元有點貴。

回家細細一看,牠是一隻長毛的小母貓,一雙藍色的眼睛,看人的時候怯生生的,頭頂上有一小撮黑色的毛,除此之外都是全身都是白色,於是老公給牠取了個之後一直備受爭議的名字:小黑,因為幾年後那撮黑色的毛就消失了,牠變成了一隻名副其實的白貓。

小黑是我們養的第一隻貓,回家後牠就躲起來,不吃不喝,第二天又吐又拉⋯⋯立即送去醫院,醫生仔細檢查後說明,除了有腸胃問題,耳朵也感染了,還有一些皮膚病,開了藥接回家照顧⋯⋯不久便漸漸恢復了。自此之後我們過上了有貓的生活。

本以為有貓的生活是下班回家有貓在家走來走去喵喵喵,看電視時有貓擠在你身邊的日子⋯⋯沒想到小黑牠並不是這樣的貓,每天回家除了貓廁所裡有大小便的痕跡和食盆裡的貓糧變少了之外,完全不見貓。牠總是躲在沙發下面,直到夜深人靜,才悄悄走出來活動。養了一個月貓,感覺就像沒有貓。

有一天回到家,到處找不到貓,牠平時藏的地方都找過了,心急如焚,又擔心牠會不會不小心爬出陽台掉下二樓平台(我家住三樓),打電話把物業管理公司的人也找來,眾人開始平台巡貓,誰知找了一圈還是找不見貓。最終我在客廳電視牆的夾縫裡發現牠一動不動的把自己夾在那裏。由於牠生得比正常貓體型還小,這種事情總是一再發生,每次到了新環境牠也會找到讓人意想不到的藏身之地,簡直像一隻膽小的白老鼠。

老公尤其憐愛小黑,趁牠還小的時候就到處搜羅好吃的、好玩的,試圖討好牠,哪知牠並不愛吃喝玩樂,從不為所動。依舊見他回來就找地方躲藏。我在家的時間比較多,牠慢慢變得不怕我,大白天也敢在我面前走來走去,可始終隨時隨地留意我的一舉一動,每次我腦裡若冒出“趁其不備捉之”的想法,牠就一溜煙鑽到沙發下面去了。不愛吃,不愛玩,如想給牠剪指甲,洗澡只能出動“暴力”,雖然我和牠關係如此這般,但牠並不兇狠,但凡落到我手牠就任我擺佈也不作反抗,牠只是太過膽小怕事。

春去秋來小黑已從小貓變成老貓,雖然我們之後再養了兩隻貓(其中一隻四歲時病逝),牠也獨來獨往,不喜與別的貓遊戲玩樂,性格上膽小敏感始終如一,貓不像貓。期間牠隨我們搬家數次,每次都以為牠會因新環境而擔驚受怕,但每次牠都能適應得很好。以不變應萬變的性格度過了十六年的歲月。十歲時牠被醫生宣判患腎病,我想這是大部分老貓的老年病,為了盡量讓牠的老年生活更優質,減少看病住院的淒慘,我開始給牠吃罐頭。隨著年紀漸增,牠變得沒有以前怕人,慢慢開始跟老公很親近,以前看到他回來就會躲,這兩年居然出現逆轉,每天對著他叫要他抱還主動坐在他身上要他摸,老公受寵若驚,每天都要抱著牠摸許久,一人一貓痴纏得很,如果哪天沒有抱,小黑就會大叫抗議。

2018年我感到小黑的腎衰竭越來越嚴重,嘔吐頻密了,喝水多了,小便也多了,但牠食慾還是很好,有時候牠口味變得很奇怪,我們就換不同牌子口味的罐頭,興許一段時間後牠又喜歡吃之前的味道,所以家裡要備幾款罐頭濕糧。11月牠開始有點拉肚子,時好時差,體重也減輕了,帶牠去看醫生,醫生說牠年紀大,若不住院,就回家吃藥看看,住院的話也不一定會好起來。我們不想牠獨自住院,打算帶牠回家安寧照顧,牠本就挑嘴,醫生開的配方罐頭牠更不愛吃,於是我想只要牠喜歡吃什麼就讓牠吃吧!有一個星期牠不吃罐頭,突然喜歡吃生牛肉;然後又肯吃罐頭⋯⋯而且越來越喜歡叫,有一點不滿意就大叫,像一個反覆無常的老太婆。

12月我覺得牠精神有所好轉,食慾也好,只是拉肚子的問題還是不能緩解,可能是腎已經不太工作,所以身體水分流失得厲害。1月中我們要出門旅行十一天,拜託了好友每天早晚去照顧貓,之前一直擔心牠會不會在我們旅行時去世,看到牠精神很好,覺得應該不會那麼快,才放下心來。旅行期間情況一直很好,直到我們回來的前一天,朋友說早上牠吃得比較少,但還是喵喵叫要人摸⋯⋯晚上就發來信息說牠沒有出來叫,一直在窩裡,看起來很虛弱。我們當時在西班牙馬德里一間美術館,立即打視頻電話回來,看到小黑躺在窩中,叫牠名字牠嘴巴動一下,發不出聲音⋯⋯我的眼淚就流下來。沒想到自己一直擔心的事情最終還是成了真。

我沒看到牠出生,也沒看到牠死,只看到牠冰冷的身體。我本以為自己早已做好準備,牠已經十六歲,要離開也是遲早的事,沒想到看見牠彌留之際還是哭得一塌糊塗,內心很難受。

以後我再不想什麼生命跟我這個人有什麼瓜葛,住在無人的小島可安好。


 
评论
热度(1)
© 種字/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