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字
那個三十年後顫抖的我,戴著老花眼鏡,讀著三十年前的自己寫給我的那些隻字片語。
 

《2018 我看過的最佳電影》

我的2018年最佳電影清單,排名不分先後。

  • A Twelve year night
    最近在Netflix 看,敘事方式和配樂都很喜歡,十幾年不見天日受盡折磨的日子,本是無底深潭,但導演並沒把全部悲慘丟給觀眾,一些讓人哭笑不得的小細節參合其中,讓人看到信念和希望。媽媽在雨中等待,軍人問她要不要避雨的時候媽媽寧願淋雨也不願接受軍方的幫助,多年後她終於可以探視獄中的兒子時,兒子說自己瘋了,媽媽再次用自己的信念拯救了兒子。(最終這位兒子做了烏拉圭總統)一曲改編的The Sound of Silence在適當的時候唱出來,把影片推向高潮。十幾年的牢獄折磨並沒有打敗他們,影片結尾三人有幸在監獄的廣場上晒太陽,三人相互看看對方,然後看看天空,苦笑了起來,倒在地上滾來滾去⋯⋯笑中帶淚。


  • Burning

    我覺得很少有改編電影能超越文學原著,但Burning做到了。夕陽下跳舞這個場景拍得實在是美,是非常真實的美,好像是在隨便哪個認識的人家的後院一樣,在記憶裡有那麼一種熟悉的感覺,然後又自我懷疑起來到底是不是真的熟悉。

    女孩孤獨和渺小的存在感,以及房間裡每天出現幾秒鐘反射而來的光線⋯⋯ 如果不抓住那稍縱即逝的光,就要一整天都生活在陰暗中了。

    相比她,男主角的生活似乎更沒有選擇。一個無法改變的足夠壞的原生家庭,一個破碎的童年,只有一頭小牛犢還勉強實實在在,最後也無可選擇的被賣掉,就像他自己一樣沒有選擇的餘地。存在而又無法改變一切的憤怒感一步一步向觀影者砸過來,我也想放一把火。

    電影中音樂出現的地方很少,但每一次出現配樂都非常經典,成功將觀眾的情緒往上推,最終到達那個無法挽回的結局。影片留下一些是似而非的地方,看似像有一個開放式的結局,但仔細想來,其實結局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已感受到的憤怒和孤獨;如果你沒有感覺,那它對你來說只是一部又悶又長的電影。


  • Roma
    攝影是重點,一定要大屏幕看。攝影美得不像話,流動的鏡頭感,每一幕都精心設計可圈可點,雖然故事推進很慢,但處處流露出細膩的情感,鏡頭跟隨主角的身影娓娓道來,這是會想再看一次的好電影。


  • The Ballad of Buster Scruggs
    作為高恩兄弟粉絲無條件點讚!有的導演能拍出大片,有的導演就是很有個人風格的類型,高恩兄弟屬於後者,每部電影都有強烈個人風格,卻又不是千篇一律。由6個小故事組成,總體看來每個都很好,但當然也有最喜歡的,我最喜歡的一個是Meal ticket,不想講,看了便知所以然。


  • Leave No Trace
    純粹因為是一個觸動我內心的故事。我在飛機上無事可做點開這部電影,哪知看完非常喜歡,首先題材讓我想起2016年的《神奇隊長》,我抱著看看它能拍出什麼東西的心態看下去,發現結局簡直完美,我喜歡這個故事,這是我理想中的親情,自然,不牽絆,尊重、理解。


  • Isle of Dogs
    另一個具有個人風格的導演Wes Anderson, 他是我最喜歡的導演。Moonrise kingdom 在我心中長居第一名的位置, 第二是The Darjeeling Limited, 動畫片來說,故事上,我更喜歡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但犬之島的了不起在於他再次把他的電影美學玩到了極致,這樣的電影這樣的導演除了鼓掌還能說什麼呢!

希望2019年看到更多好電影。

我還想加上《The Favourite》,之前拍龍蝦的導演,怪異的氣氛和配樂加上三個女人一台戲,三位都演技精湛,的確是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评论
热度(31)
© 種字/Powered by LOFTER